高密拼团购房111群(165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09人申请入群

南头古城启动保护性改造 打造特色街区

发布时间: 2016-04-26 10:34:29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95次浏览


[摘要]近日,南山区宣传部向区政府汇报了南山文化设施建设及文物保护的情况,针对南头古城,深圳市设计行业协会提出了最新的保护与利用方案,启动对南头古城的保护与开发。

如何最大程度地保护其历史文化价值是南头古城改造的重点。

作为深圳城市历史的源头,南头古城的发展史很大程度上就是深圳城市的发展史。南头古城在深圳的地位如此重要,其保护与改造的声音持续多年,但“雷声大、雨点小”,其现状迟迟得不到改观。这座千年古城的处境颇为尴尬,居住在古城里的居民抱怨“脏、乱、差”,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更是大呼“失望”。如何保护这座深港之根的古城?近日,南山区宣传部向区政府汇报了南山文化设施建设及文物保护的情况,针对南头古城,深圳市设计行业协会提出了最新的保护与利用方案,并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入驻在南头古城,启动对南头古城的保护与开发。

就地保护、活化整治古城期待旧貌换新颜

最近,一篇《深圳最适合一日游的免费景点》的网文在朋友圈内疯转,排在首位的就是南头古城,一段简短的文字介绍,让每一位年轻的深圳人都涌出探寻历史古迹的冲动。

但“欣喜而来,失望而归”是多数参观者的真实感受。南头古城离市民向往的“古城”有很大差距。古城内的景象与深圳的城中村相差无几。一些可参观的历史古迹也都被淹没在的握手楼间,如果没有指示牌的标示,很难发现古建筑的存在。农民房、出租屋聚集,背巷小道脏乱差的环境,让人望而却步,小摊贩的叫卖声成为这座古城的主声调。

如何保护和利用古城,让南头古城成为真正的旅游景点,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。而政府改造保护的口号喊了多年,但整体状况并没有得到彻底改善。究其原因,除了历史违建众多外,政府不断变更的保护思路,也让古城的改造难以落地,大多停留在表面。

去年底,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,要加强对城市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,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、文化特色等“基因”,为此,南头古城的保护工作再次被提上日程。

记者梳理发现,最近一两年内,南山区领导班子多次前往南头古城调研,结合深圳市层面的整体规划,提出对南头古城实施保护性改造。深圳市设计产业协会作为合作单位,最近向南山区提供了一份新的南头古城保护与利用方案,提出把南头古城打造成为深圳最具文化价值的城市原点,通过传统+创新,科技+文化的方式,把南头古城打造成为深圳最具代表性的旅游景点和休闲娱乐去处。

谈起保护的原则,深圳市设计产业协会在方案中指出,南头古城特殊的历史和社会价值,在于拥有许多文物和历史遗产,古城的保护和利用不同于一般的城中村改造,不能脱离历史底蕴去拆除更新成新居住区,而要以保护性改造为核心理念,引入文化、旅游、商业等元素,激发古城的新活力。

据记者了解,目前南头古城内有1处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(南头古城垣)、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(东莞会馆、信国公文氏祠、育婴堂、解放内伶仃岛纪念碑、南头村碉堡)、10处保护建筑和34处历史建筑。

保护与开发作为一个矛盾体,如何在古城中再现?深圳市规划部门提出了“就地保护、活化整治”的方针,而新的设计方案也契合这一要求,提出保护性修复和保护性开发的具体举措。对改造潜力小的部分进行保护性修复,再现传统历史风貌;改造潜力大的部分则进行保护性开发,调整古城功能业态结构和发展模式,多元化发展以提升古城活力。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